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讲解员大赛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0-11 】

校属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河南省支持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若干政策措施》和《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持续均衡提升的意见》,鼓励支持全省科普教育基地加强科普队伍建设、提升科普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科普中原行动”和“科普筑基惠民工程”深入实施,省科协决定开展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讲解员大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此次活动面向河南省内各全国、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二、大赛时间

  2023年10月10日至11月20日。

  三、大赛流程

  (一)初赛

  各全国、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于10月25日前自行组织开展讲解员初赛。各基地根据活动实际开展情况,遴选优秀讲解员录制科普讲解视频(数量不限)。

  (二)复赛

  复赛在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服务平台(kpjd.hast.net.cn)上进行。各全国、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于10月20日-11月10日之间登录平台,上传优秀讲解员科普讲解视频,进行线上展演展示。省科协将适时组织专家评审。

  四、奖励设置

  1.本次大赛设“优秀组织奖”,由主办单位对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大赛组织参与情况将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年度总结评估的重要参考因素。

  2.主办单位将评选一批“优秀科普讲解员”,颁发荣誉证书。优质讲解视频将在河南省科普资源库展示(标注基地名称),并在各级各类媒体进行公益科普传播。

  五、活动要求

  1.各省辖市科协、全省学会要指导相关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参加讲解员大赛,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赋能,有效提高基地科普队伍的讲解服务水平。

  2.本次活动仅限已认定的河南省(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主体参与,不接受个人报名。请使用基地已有账号密码登录(账号密码等问题请直接联系技术支持人员),在“科普资源”页面完成视频上传,上传时请注意勾选“讲解员大赛”选项。

  3.上传视频内容及格式要求:围绕科普展品进行讲解,可使用动画、PPT等作为辅助演示。格式为高清MP4/MOV,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需配清晰中文字幕,时长3-5分钟为宜。内容应积极向上,融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不得出现商业广告和外部链接。

  4.对参加本次大赛的优质科普视频,主办单位可拥有使用权、展览权、复制权,可无偿用于公益科普宣传。

  六、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管理服务平台)

  联系人:姚敬华

  电话:13598075045

  省科协科普部

  联系人:高汶静

  电话:0371-65707550

                                                                                                                                                                                                                                                                                                                科研处                                                                                                                                                                                                                                                                                                                                 2023年10月11日